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上半年车险保费近3000亿元 75%靠旧车支撑

上半年车险保费近3000亿元 75%靠旧车支撑

2015-08-20 分享到:

新车市场低迷,旧车成为拉动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增长的主力。

据笔者近期获得的独家数据,上半年,车险保费收入约为2980亿元,同比增长396亿元,增幅达15%。其中,新车保费约为717亿元,占比24.8%;旧车保费约为2263亿元,占比75.2%。

同时,旧车保费增速远高于新车保费增速;旧车保费同比增长15.8%,新车保费同比增长仅为2%,旧车保费增速是新车保费的近8倍。

二季度各月车险保费环比下滑

上述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行业实现车险保费接近3000亿元,为2980亿元,同比增长15%。而根据保监会此前公布的上半年财险保费收入4017.86亿元计算,上半年车险业务占财险业务的比例为74.16%。

相较其他业务,车险并不是各类财险业务中保费增速最快的险种,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等险种的保费增速均超车险。上半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31.04亿元、161.92亿元和117.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7%、17.97%和30.73%,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分别为5.41% 、3.79%和2.75%,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25个、0.19个和0.40个百分点。

从车险业务不同渠道来看,互联网渠道保费增速最快。数据显示,车险业务互联网销售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24.99亿元,同比增长67.27%;车险电话销售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38.55亿元,同比增长1.49%;电销与网销分别占车险业务的14.64%和10.85%。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销售方式,也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投保人从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5月份、6月份全国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20亿元、500亿元、460亿元,二季度车险保费出现环比下滑的态势。虽然7月份车险数据还未公布,但上市保险公司中,财险公司的7月车险保费收入并不乐观

旧车保费增速是新车的8倍

车险保费环比下滑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我国车市的持续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环比下降17.99%,同比下降11.76%,这是汽车产销量连续第四个月环比出现下滑。汽车产销量直接影响车险保费中的新车保费收入。

与此相对应的是,上半年新车保费同比增长仅为2%,是整体车险保费增速的六分之一,旧车保费增速的八分之一。虽然没有去年整体的新车保费增速数据,但是去年占车险保费比例超七成的商业险新车保费同比增速高达12.77%。

由此,旧车成为拉动车险增长的主力。从新旧车保费占比来看,上半年新车保费约为717亿元,占比24.8%;旧车保费约为2263亿元,占比75.2%。新车保费约占车险保费的四分之一。

研究员洪锦屏认为,我国乘用车销量环比已连续4 个月下降后,一个直接的影响是“拖累了占财险保费份额最大的车险保费收入。”

在新车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险企只能通过旧车保费“苦苦”支撑车险增长,并通过加大原有客户续保力度(旧车续保)、抢夺其他险企车险客户资源(旧车转保)、增加旧车新保份额(旧车新保)三大方式保证车险保费的持续增长。

比如一季度车险保费构成中,新车保费374亿元,占比25%;旧车保费1114亿元,占比75%。旧车保费中,其中,通过旧车续保获得保费711亿元,占比48%;通过旧车转保获得保费307亿元,占比21%;通过旧车新保获得保费96亿元,占比6%。

要获得更多的车险签单,打折便成为一种有效的方法。6月份交强险数据佐证了这一点。从交强险理赔浮动系数使用情况看,费率不浮动的签单件数占比为33.09%;费率下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65.65%;费率上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1.26%。费率下浮20%的签单件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7.50%,而费率上浮30%的签单件数增速最慢,同比下降0.51%。

在通常情况下,在商业车险投保中,如果第一年没有出现任何的不良驾驶记录,也没有出现过任何的剐蹭等情况的话,第二年续保的话就会有一定的优惠(交强险九折)。第三年车主还是没有出事故的话,再进行续保时保险公司会给出七折的价格。每家保险公司的车险费率不同,实际折扣情况也有区别。

近期有险企人士表示,公司的政策是如果商业险出险3次以内,最便宜的车险会打七折以后再打8.5折,折合5.95折,有的4S店会跟保险公司合作,最低能打到5.85折的,这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而从商业险平均折扣率来看,去年全国平均折扣率为0.79。折扣力度较大的地区集中在辽宁、山东、上海、厦门、深圳等沿海地区以及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区,平均折扣率均在0.81以下。

旧车承保保费同比增速为15.8%,而新车保费仅同比增长2%。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应强

浙江 温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先生 2023-02-07

浙江温州陈先生电话我是去年投保的百年盛世鑫享养老保险,一年交20,000.今年49岁.我现在人受伤了,没有上班,没有这个实力进行缴费了。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做生活费吗?

可以做保单贷款  2023-11-20
萧宝卷 2023-10-28

120万元一针白血病能治好吗?抗癌药120万一针能治白血病吗?

白血病也叫血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个肯定有效的  2023-11-05
曾诗棋 2023-01-28

浙江温州,曾诗棋,咨询恋爱保险

很多恋爱险已经停售了  2023-10-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