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异地可以投保吗?理赔难吗?

异地可以投保吗?理赔难吗?

2020-08-28 分享到:

异地投保,的确有官方法规可循。

《保险公司管理规定》(2015年修订)第四十一条指出:

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保险业务。

不过,该《规定》的第四十二条也提到:

异地可以投保吗?理赔难吗?

保险机构参与共保、经营大型商业保险或者统括保单业务,以及通过互联网、电话营销等方式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承保业务,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

简单来说就是,不允许跨省销售,但只要符合相关规定,通过网络和电话销售,是可以跨省的。

之所以有此限制,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1、保险行业资源分配不均

保险公司的总部往往设立于经济发达、客户数量多的城市,其分支机构的设立,也难免会忽略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

2、保险公司运营需要

保险公司不同分支机构的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有差异,在产品销售上,并不适合对所有分支机构“一视同仁”。

加上过去互联网还不发达,消费者买保险几乎都是通过线下代理人,如果不在当地购买,一是投保不方便,万一需要理赔,时效性也会受到影响。

保险公司也担心无法及时给消费者提供到位的服务。

不过,几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互联网保险发展迅猛,加上通讯和物流越来越便捷,异地投保变得越来越普遍。

2018年10月,保监会官微“消费者点评”也曾专门发文,对异地投保相关事项做出解答:

“投保地区是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经营业务地区的限制,并非对消费者的限制。如消费者认为某产品适合自己,且保险公司可提供完善的线上理赔服务,满足自己的要求,愿意异地购买,也可到保险销售当地进行购买。”

银保监官微会关于保险异地销售的说明银保监官微会关于保险异地销售的说明

因此,从法规角度来说,异地投保是允许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人性化。

现在,人口迁徙是极其常见的事。以2018年为例,我国人口流动高达2.41亿。

举个例子,小王今年在A地投保某个产品,明年迁往B地,如果他所投保产品的承保公司在B地未设立分支机构,万一出险,总不能不给理赔。

异地投保,理赔会不会很难?

我们买保险,是为了防止万一发生风险,保险能帮我们解决一部分费用问题。

那么,异地投保理赔会不会很难呢?

其实,既然官方允许异地投保,理赔就是看合同条款。

只要达到投保产品规定的理赔条件,就能全国通赔。

到目前为止,沃保也从未见过或听说过因异地投保、保险公司拒赔的案例。

同时,异地理赔的流程也并不复杂,通常就是按照以下流程去进行:

1. 电话报案;

2. 准备理赔资料;

3. 邮寄至指定地点;

4. 资料审核&获得理赔;

另外,现在很多公司都开通了线上理赔通道和闪赔服务。

一些简单的理赔案件,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APP等自助完成。

复杂一些的案件,部分理赔程序也能在线完成。

沃保总结:

第一,异地投保,是官方认可的,也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普遍需求。

第二,异地投保理赔跟在当地投保是一样的,也不会受购买渠道的影响。

可能在邮寄资料等方面,异地比当地稍慢一些,但在当前的物流条件下,这种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还是那句话,买保险就是买条款。我们还是找准重点,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异地投保、理赔都不是问题。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应强

浙江 温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先生 2023-02-07

浙江温州陈先生电话我是去年投保的百年盛世鑫享养老保险,一年交20,000.今年49岁.我现在人受伤了,没有上班,没有这个实力进行缴费了。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做生活费吗?

可以做保单贷款  2023-11-20
萧宝卷 2023-10-28

120万元一针白血病能治好吗?抗癌药120万一针能治白血病吗?

白血病也叫血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个肯定有效的  2023-11-05
曾诗棋 2023-01-28

浙江温州,曾诗棋,咨询恋爱保险

很多恋爱险已经停售了  2023-10-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