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当前中国保险行业现状!

当前中国保险行业现状!

2020-10-09 分享到:

现在有很多中国人讨厌保险,说:“保险是骗子,是传销,不靠谱”。导致目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问题是深层次的,只有弄清问题本质,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我认为很多人讨厌保险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保险公司过度追求规模、利润,疏于管理,恶性竞争等于自废清誉。

保险自八十年代初恢复国内业务到九十年代中期的十多年期间,员工进保险公司的门槛较高,业务也是刚刚起步,摸石着头过河,保险公司经营亏损,赔付率很高,大量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后获得了保险赔款,保险公司也因此赢得了很高的荣誉。

九十年代中后期,很多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看好保险市场前景,纷纷进入保险市场,导致保险市场竞争主体迅速增多,甚至连经济欠发达的县城,保险公司就多达十几多家。

同一时期,各保险公司纷纷引入保险营销模式,开始大量招聘保险营销人员,于是大量下岗工人、待业青年、家庭妇女、卖菜的、捡垃圾的、进城农民、小商小贩等等,不论学历、不论背景纷纷进入保险行业。

各保险公司为了迅速抢占保险这块尚未开发的蓝海市场,对这些新招聘的营销员进行简单培训,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培训,就进入市场销售保险产品。保险公司由于过度追求规模、利润,对保险营销员管理、考核只讲保费规模,不讲保费质量,于是,各保险公司拉开了跑马圈地、恶性竞争的序幕,保险市场正式进入了群雄混战的战国时代,也是保险公司自毁声誉开始。

二、保险销售员唯利是图、互相诋毁,短期经营等于自毁前程。

保险公司对保费规模、政绩的过度追求,忽视了对大众的保险宣传和正面引导,忽视了市场培育。对营销员疏于管理,营销员的考核片面注重保费规模和队伍扩充,导致进入保险行业的营销人员参差不齐,鱼龙混杂。

一方面营销员身份问题也很尴尬,既不是保险公司的员工,又不是个体工商业者,没有固定薪酬,没有五险一金。没有保费收入,就没有报酬,营销员对企业没有归属感,致使营销员以增加个人收入为目的,导致其唯利是图,其结果就是营销人员存在不顾投保人利益,捞一把就走的短期行为。另一方面市场恶性竞争,同一公司营销员之间、同业公司营销员之间为了争抢业务互相诋毁、谩骂时有发生。

营销员之间的这种恶性竞争的混乱局面,严重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声誉,搅乱了市场,也毁坏了营销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导致了大量优秀人才不愿进入保险行业,把一个好端端的朝阳行业,做成了一个短命的职业,自毁了前程。

三、消费者对保险茫然无知、偏听偏信、冲动消费等于自己挖坑。

保险行业的激烈竞争,部分营销人员为了个人业绩考核、晋升,在利益的驱动下,片面夸大保险责任、保险收益,如:什么都能保,什么都能赔;误导消费者隐瞒病史,不如实告知;以高收益、高利息、高分红诱导消费者;代投保人、被保险人签名;对客户以亲情加礼品诱导等各种招数对付消费者。

部分营销员为了达到签订保单的目的,运用各种手段对消费者进行狂轰滥炸,有些消费者甚至购买保险多年,还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其结果是:一旦发生事故到保险公司索赔,有可能被保险公司拒赔。原因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保险公司的原因,有的是客户的问题,如: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代签名;发生了疾病,但投保时买的是只负责身故的保险产品;发生了意外伤害,但投保时买的是只负责疾病的保险产品。

广大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对保险茫然无知和善良,对营销员的盲目信任,在部分营销人员利益诱导、欺骗下,偏听偏信,有的过不了人情关,在没有认真了解保险条款情况下,冲动购买了保险。这样就等于自己挖坑,为今后的留下了隐患。

这些市场乱象,无情地打击了消费者对整个保险行业的信任,进一步损害了保险营销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导致了人们对保险的厌恶。

当前中国保险行业现状!

四、监管部门监管缺位、制度缺失等于放任自流。

保险市场主体(保险公司)的快速增加,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监管制度不健全,违纪、违法者得不到惩治,市场放任自流,导致了保险市场一片混乱。

2018年前,保险监管部门在地、县级没人员、没机构,而仅仅一个县里面的产、寿保险机构就多达近20家,保险从业人员众多,可见监管部门根本无从管起。

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最初是委托当地人民银行代管和行业协会的自我约束。一方面,人民银行对保险业务不很熟悉,加上自身背负着对所有银行的监管压力,代而不管是一种普遍现象;另一方面,保险行业协会本身不具备强制约束力,协会会费是由所保险公司共同负担,其监管力度就可想而知了。

五、新闻媒体及相关职能部门片面宣传、报道等于推波助澜。

新闻媒体注重对保险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报道,对保险知识的普及、宣传少有报道,也很少去提醒或引导消费者如何正确认识保险,如何理性消费。有时甚至被部分保险公司所蒙蔽,对有些保险产品进行不实报道、宣传,这些报道又被部分保险公司、营销员利用,对消费者进行错误解读和宣传,给本就混乱的保险市场起到了 推波助澜的作用。

总之,很多国人讨厌保险,说 “保险是骗人的,保险是传销,保险不靠谱”。造成这种局面的出现,保险市场的所有参与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谁来为来保险正名?需要保险市场的所有参与方,必须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

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强身固本,苦练内功,加强对营销人员的教育培训,不能让有积问题的人员带病上岗或进入市场,强力打击销售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

保险销售人员要严格自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重塑自身形象。

消费者也要尽力多了解一些保险基本常识,自我提高,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对违规违纪者要积极举报,协助监管部门打击违法者。

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出重拳对违规违纪违法者进行处罚,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广大营销人员的身份问题,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险力度。

新闻媒体要多多客观报道保险行业现状,加强保险知识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理性消费,加强对违规违纪违法者的曝光力度,为保险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只有通过保险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对保险市场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解决,让保险返朴归真,固本清源,自证清白,为保险正名,给消费者一个干净的保险市场,让国人不再讨厌保险,还保险一个清白声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应强

浙江 温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先生 2023-02-07

浙江温州陈先生电话我是去年投保的百年盛世鑫享养老保险,一年交20,000.今年49岁.我现在人受伤了,没有上班,没有这个实力进行缴费了。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做生活费吗?

可以做保单贷款  2023-11-20
萧宝卷 2023-10-28

120万元一针白血病能治好吗?抗癌药120万一针能治白血病吗?

白血病也叫血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个肯定有效的  2023-11-05
曾诗棋 2023-01-28

浙江温州,曾诗棋,咨询恋爱保险

很多恋爱险已经停售了  2023-10-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