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近10亿人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近10亿人

2020-12-22 分享到:

  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的社会保障》一书的英文版本,已于近日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书中的说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近10亿人!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近10亿人

  据悉,《中国的社会保障》一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和历史性成就,总结实践经验,展望美好未来。

  同时,《中国的社会保障》中指出,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中国的社会保障》介绍,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以来,通过不断改革和规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使全体中国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至2018年年底,基本实现所有老年人都享有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无论是从总量上看还是从分项上看,都是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计划;保障水平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2018年全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6.72万亿元,比2012年的2.33万亿元增长1.9倍,使参保人群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和改善;社会保障基金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8.98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36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也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明确了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路径和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的发展目标。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在走向成熟、定型发展的新阶段,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将进一步织密扎牢。

  近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目标,我国社会保障学界不断深化研究,为促进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贡献了力量。例如,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的条件下,深入研究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问题;探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路径与方案;深化对社会保险制度的权责均衡问题研究,探索降低用人单位缴费率、加大政府公共投入并适度提高个人责任的可行方案;围绕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对社会救助制度等制度研究;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新路径;围绕形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企业年金、商业性养老金研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及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路径;围绕维护制度公平、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研究设计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等等。这一系列研究成果,既为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提供了学理支撑,又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理论创新发展。

  目前,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一些制度安排还存在短板与不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大规模流动、信息化催生新就业形态等,都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新挑战新要求。面向未来,我国社会保障学者应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

  一是进一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与功能,更好发挥制度作用。

  二是深入研究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既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关系特点创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又适用数字技术提升社会保障现代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二者良性互动。

  四是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保障思想,为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中国特色提供思想来源。五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研究优化现行制度安排的路径和方案,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维护社会公正,更好造福人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应强

浙江 温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先生 2023-02-07

浙江温州陈先生电话我是去年投保的百年盛世鑫享养老保险,一年交20,000.今年49岁.我现在人受伤了,没有上班,没有这个实力进行缴费了。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做生活费吗?

可以做保单贷款  2023-11-20
萧宝卷 2023-10-28

120万元一针白血病能治好吗?抗癌药120万一针能治白血病吗?

白血病也叫血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个肯定有效的  2023-11-05
曾诗棋 2023-01-28

浙江温州,曾诗棋,咨询恋爱保险

很多恋爱险已经停售了  2023-10-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